跳到主要內容區

《TEEN講座》演講紀錄 : 彈∣談 爵士吉他

清華電機系友會《TEEN講座》

彈∣談 爵士吉他

主講人 : 葉賀璞先生/清華電機01級

經歷:現職吉他演奏家/音樂製作

比利時皇家布魯塞爾音樂學院爵士音樂系碩士

入圍第30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獎

2019年獲得金音獎最佳專輯、最佳樂

演講日期 : 2021/3/24

撰文醫環系大四/周倢妤

講者經歷:

大學電機系念了六年才畢業。然而也是在大學的這六年,讓葉賀璞學長認識了吉他,因而開啟了他的音樂道路。畢業後的他沒有朝著工程師道路邁進,而是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音樂學院攻讀爵士樂。非科班出身的音樂創作道路雖然艱辛,但學長依然秉持著精進的態度,勤奮練習,曾金入圍金曲獎,在2019年獲得金音獎最佳專輯、最佳樂手獎。到底是甚麼樣的初衷,讓葉賀璞學長做出和他大多數同學都不一樣的選擇,並能勇敢堅持下去呢?

1

↑ 活動開始,由系友會總幹事楊尚樺老師引言介紹葉賀璞系友。

內容:

你是否有比現在科系所學內容更喜歡的興趣?如果有,你是否又想過把它當成你一生為之努力的事呢?人生只有一次,如果可以,大家都想把興趣結合職業,活得精采。這次的Teen講座很特別,邀請到葉賀璞學長來為大家分享。有別於正經的科技的話題,這次的講座更像是學長為學弟妹帶來的一場音樂會以及人生經驗分享。透過吉他鋼弦間一首首的爵士曲,娓娓道來自身的人生經歷和故事。在演講的開始,葉賀璞學長首先開玩笑的表示,身為收入最低的系友,在大學時期唯一可以做為榜樣的就是他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因為他修了三次的電磁學。台下傳來陣陣笑聲,葉賀璞學長,就像他所經營的粉專爵士負能量一樣,語氣中帶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微微厭世。

2 3

葉賀璞學長幽默且輕鬆的娓娓道來人身經歷和故事,穿插靈巧動人的爵士吉他演奏,讓人沉浸在動人旋律中也不禁讚嘆葉學長為了追尋興趣背後所付出的極大心血與努力

葉賀璞學長以輕鬆的幽默的內容帶領我們進入音樂在台灣的真實世界

  學長首先以三首爵士吉他曲作為開場,分別是西洋經典老歌Moon River的變奏、出自學長專輯的雨夜花改編,以及經典爵士曲Autumn Leaves。即便在精湛的演出下,學長依然謙虛地自嘲說:「彈完應該就了解為甚麼這位是收入最低系友了。」接著,學長便用一位同學的提問,也是許多人關注的問題,來切入今天的演講主題:現在學音樂會不會太晚?

  葉學長開玩笑說:「我是大學才學,我會跟你講已經太晚了。」但隨後便認真地為我們分析台灣的音樂體系:如果是本身是非科班,擔心學音樂太晚了,那建議可以學爵士。因為台灣尚未建立健全的爵士樂體系,還存在一定的發展空間,亦或能去進行詞曲創作。但音樂除此之外也包含很多表現形式。如果是想比技巧,多少會有年紀上的差別,因為技巧即肌肉;或是音樂性,能透過來自生活中的經驗累積來獲取養分。所以學長強調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想做什麼。

  雖然回想起大學時期,自己待在吉他社的時間遠大於在系館的時間,但學長還是跟學弟妹表達他此時最真實的體會:音樂可以當成一輩子想做的一件事情,但先暫時不要想著把它當飯吃。因為相對於工程師,結果一翻兩瞪眼的工作,音樂的好壞界定是非常模糊的。這模糊的界線就來自於每個人不同的審美觀。所以在業界,如果要讓音樂可以賺錢,那就要靠強大的人脈以及行銷方法。

  在爵士音樂界已經匍匐前進十餘年的葉賀璞學長,若偶遇想一起前行的你,必定會邀請你一同在這艱辛、卻偶爾彈彈琴就很快樂的爵士吉他路上,厭世走下去。

4

↑ 葉賀璞系友的TEEN講座吸引學生、校友爆滿聆聽,座無虛席。

QA

1. 是否有想過回來做一般電機系會做的工作或是轉行? 若有,是甚麼動力讓您在音樂創作的路上堅持下來?

當時因為大學沒念好,已經回不去了,才選擇走音樂。有沒有想過轉行? 如果我沒彈吉他的話可能會當整脊師吧,開玩笑的。主要還是看自己的條件跟金錢需求。我會學整脊是因為當初練琴練到全身受傷,神經壓迫導致手指無法彎曲。至於是甚麼讓我在音樂這條路上堅持下來? 因為我很喜歡。請你想想假如今天你中樂透或是經濟自由了,你想做甚麼? 對我來說,音樂就是我想做的事。我賺錢並不是主要靠音樂創作,靠的是教學。莊子有個屠龍術的故事,說明花很大的力氣及時間學習一個沒有實際用途的技巧,學屠龍術的這個人唯一可以做的是:教別人屠龍術。所以,爵士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更多爵士教育家。

不要想說學音樂是一種投資行為,學音樂是在消費!我透過音樂獲得到很大的養分,因此花錢在這件事情上理所當然。也正是因為這樣才會有人想學屠龍術。

2. 請分享轉行過程中遇到挫折的心路歷程,例如是否發生家庭革命?

一定會發生家庭革命的。當初要出國父母也是不諒解,最後可能覺得凹不過我,還是選擇支持。有名的音樂家多少都需要一些家庭背景,因為要出國學音樂等一定會需要家裡的幫忙。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先自己賺錢再出國讀書,或是家庭背景真的很雄厚,但基本上家庭革命很難避免。

3. 請問學長一天練習多久? 一天如果只有一小時該如何有效練習?

一小時該怎麼規劃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對自己來說永遠都不夠用。但這一小時內一定要非常專心,該做的要做到,例如開節拍器等等。一個小時心無旁鶩的練習很有用,因為是刻到大腦裡的訓練,不是只是動動手指。我為了補足非科班出生,出國前一天練8-10小時,後來因為手受傷才稍微休息,並搭配其他的訓練,例如聽音樂採譜,因為學音樂不是只有練琴,還有很多面向要吸收。當時一天練習3-5小時。後來發現自己程度不是很好,覺得再怎麼練也沒用,就練得更少,這是個跟現實妥協的過程。現在有別的更重要的事情就幾乎沒再練琴,但臉皮也會越來越厚。以前沒練琴會覺得超愧疚,但現在看開了,也不再執著於追求完美,因為生活中有更多應該重視的東西。

4. 唸到第六年時還會想畢業嗎?

有啊,因為當時還沒有決定要念音樂,是當完兵才決定要出國。而且有文憑在社會上很有用。

5. 有沒有最喜歡的爵士標準曲?

沒有。

56

↑葉賀璞學長對學生的提問詳細且幽默的一一回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