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機40-回首來時】清華電機推手系列-以電機、數學、物理 為中醫建立一套科學理論

電機40-回首來時清華電機推手系列

 

以電機、數學、物理 為中醫建立一套科學理論

 

 

  教授

 

現職:清華大學榮退教授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博士

針灸、生物醫學工程、分形連續體之混沌波動論、中醫學及物理學之數學化

 

採訪/陳奕

 

編輯/曾琳

 

先有獨立研究能力再轉為團隊合作

  

  張翔教授大學畢業於清華核工系,清華大學是他的母校,因此當他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畢業之一年後,便返回清華教書,在清華待了這麼多年,他覺得清華和其他學校相比,比較鼓勵學生創新與自由,學習研究的風氣盛行,在他的年代學校非常鼓勵老師進行獨立研究,學生也非常努力積極,能夠和老師同舟共濟,讓研究團隊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但是現在由於有大量的產學計畫,一個計劃裡涵蓋的領域較廣,比較盛行團隊合作的概念,他認為這是各有利弊,但老師應該證明自己有獨立研究的能力後再轉為團隊合作的模式,而不是一開始就分工合作,只執行計劃裡的一部份,這樣對老師或是學生都能有比較好的成長

       

  談到新進的老師,教授感嘆現在日子比較難過,當初他來到清華執教時是直接副教授開始,沒有升等的壓力,但現在的老師是從助理教授開始,若是一定年限沒有達到一定的條件還可能會失業,加上現在的學生比起以前的學生,比較欠缺對鑽研學問的決心,學生們似乎認為即使研究沒做好仍然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這可能是現代社會對產學之間造成的影響。而政府對於教授的要求也是越來越嚴苛,因此相比於之前,現在的新進老師是較為吃虧的,「我對他們致上崇高的敬意!」教授笑說

 

以畢生所學為中醫建立一套科學理論

 

  張翔教授雖然是電機系教授,但他對於中藥以及針灸有很深入的研究,他說研究針灸和中藥除了醫學知識外,背後要有電機、物理、數學的理論做後盾,才能解釋一些目前西醫無法解釋的難題,許多人認為西醫是由許多學科研究所建立,所以可信度很高,但中醫在這方面卻較缺乏,因此很多人仍對存疑,教授這幾年便運用他生平所學,加入東方人的思想與哲學,為中醫建立一套屬於它的科學理論,他認為西方的科學理論並不是全然正確,例如西方提倡粒子論,許多電子元件是用粒子的概念去解釋,但他認為這樣解釋很多地方會出現矛盾,因此他建立了一套理論,從波和場的角度出發去解釋許多物理現象。

 

  教授目前也在清華的通識課程開授中藥和針灸兩門課,中醫是個跨領域的學問,應該結合文科、理科及醫科的人才,來將中醫發揚光大,他說:「中國的科學歷史領先西方一千八百年,只有最近兩三百年才落後,我們應該探討這其中的原因,而不是唯西方世界馬首是瞻、隨風起舞。」

 

喜歡閱讀 主動出擊搜索知識

 

  張翔教授喜歡運動,太極拳、瑜珈、爬山健行等,興趣可說是五花八門,平時也時常閱讀,談到現代人都說書本雜誌快被電子書取代,他則持反對意見,他認為閱讀書籍和閱讀手機電腦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每本書帶給人們的觀感,每個文字所在的頁數、位置,都是這本書帶給你的記憶,而電子書在你把電子裝置關掉,就什麼都沒了,因此他建議大家,閱讀,還是要看真正的紙本書。

 

  而對於現在仍在就學的學生,他擔心隨著網路盛行,資訊隨手可得,但人們的智慧卻沒有因此成長,反而沉溺於許多不重要的訊息,每天打開臉書有許多聳動的標題,但真正重要的卻寥寥無幾,「我們每天接收到的資訊,只是訊息,它離知識還有一段距離,而想要把知識轉變為你的智慧,那還早得呢!」,教授說,真正的知識,應該主動出擊搜索,不是被動接收,他勉勵各位學生要好學深思,做一個有智慧的人,「什麼是有智慧的人?是知道健康是最重要的財富,而且生病的時候知道怎麼做判斷。我覺得中醫才是王道,每個人都應該學習醫學,做自己的醫生,尤其是中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