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電機系友會【TEEN】系列講座 主講人介紹

2024年03月19(二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講人: 花凱龍系友(清華電機學士2000級)

現職:美商微軟首席技術長

講題:微軟生成式人工智慧的策略與創新

演講大綱

  1. 生成式人工智慧簡介
  2. 微軟在生成式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歷程
  3. 未來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展望

關於主講人:

花凱龍博士是現任美商微軟首席技術長。在加入微軟之前,他曾在工研院和臺科大服務。在工研院任職期間,他曾擔任資通所副所長和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副主任。在臺科大任職期間,他曾擔任資工系教授、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主任、電資學院副院長以及產學長。花博士於西元2004年獲得聯發科獎學金前往美國普渡大學攻讀電機資訊博士學位。他曾獲得多個獎項,包括ACM「多媒體競賽傑出獎」、臺科大「教學傑出獎」、「研究傑出獎」、台灣微軟「卓越運營獎」和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李國鼎磐石獎」等。目前,花博士在微軟擔任首席技術長,負責執行多項數位策略規劃,參與前瞻生成式人工智慧創新產品的研發和服務落地,致力於強化組織的數位韌性和賦能產業轉型。

 

 

 

2023年11月7(二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講人: 黃榆晴系友(清華電機學士2005級、清華科技法律碩士)

現職:信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務暨智慧財產權管理經理

講題:女性.科技.法律.人

演講大綱

1. 無法關上的機會之門

2. 科技業的跨領域女性

3.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電機系畢業就直奔科技法律研究所的我,一度以為自己至少在換領域的時間點超前眾人。

卻在後來的人生裡,不停懷疑自己是不是只有看起來特別。

講者將與大家分享尋覓自我價值的人生之路。

關於主講人:

現任信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務暨智慧財產權管理經理

智準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法務長

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務暨總經理特助

晨星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 主任專利工程師

中國專利代理人考試合格

台灣女性協會理事

清華科技法律碩士

清華電機學士

 

2023年10月16(一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講人: 林峻寬系友(清華電機學士1999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電機所)

現職:寬廚餐飲有限公司 負責人
寬容度創意影像廣告行銷有限公司 負責人

講題:開咖啡店需不需要學電磁學?或是傅立葉轉換?

 

演講大綱

電機系一直都是唸理工科系的前幾個志願?至少我們那個年代是這樣,到底是因為錢好賺還是這個科系唸出來以後社會地位比較高還是有其他原因?還是只是因為電腦網路科技一直都處於人類智力顯學的最前沿?我其實也不太清楚,但沒關係,因為這不是這次講座要探討的,哈哈。

這次講座...我自己不覺得這是講座啦,就是希望能夠回母校母系跟學弟妹聊聊天,聊聊熱情,聊聊挫折,也聊聊人生的選擇,聊聊夢想,或是可以聊聊...人生的意義?

別人都覺得我的人生很斜槓,但我覺得自己只是有點任性也有點天真,但除了任性跟天真,更需要的是勇氣跟堅持的毅力,還有對身而為人,與生俱來的一種對於活著這件事本身無以名狀的熱情吧?至少我是這麼說服自己的。

好啦,早點洗洗睡,如果你要問我人生什麼是最重要的,身體健康才是第一,今天的問題就解到今天就好,明天的問題明天來解,人生的智慧就在於你怎麼分配每一天的問題,這回到我們電機系最常做的事,什麼狀況都想要來一個最佳解,最好的資源分配跟最好的performance/cost比例。

電機系出身最好的優勢不是我們很會寫程式或是很會設計電路,是我們有把問題思考出最佳化解法的邏輯,邏輯能力有了,接下來就是靠人生智慧接手了,有時最佳解不是暴力硬解而且轉個方向思考其他出路,後來發現我要的不是我想像的最佳解,才猛然發現我的criterion設定錯了....

關於主講人:

   清華大學電機系99級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電機所
清華大學通訊所博士班沒念完
瑞昱半導體-IC design 工程師

目前為寬廚餐飲有限公司 負責人
寬容度創意影像廣告行銷有限公司 負責人

目前在新竹市有一家快十年的咖啡店-小墊子咖啡
平常除了接案拍片以外,並擔任咖啡店工友一職,負責水電,瓦斯,網路,跟客人道歉等等...

 

2023年9月25(一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講人: 孫亞谷系友(清華電機學士1994級、1999級博士*直昇 畢業)

現職: 聯發科技Computing and AI 處長

講題: 職場探險家 – 勇闖未知,我們有地圖和GPS!

 

演講大綱

  • 策略夥伴管理 (strategic partner management) 簡介
  • 有地圖 (硬實力),還要有GPS (軟技巧)
  • 我的職場探險之旅

    透過深入分享主講人在目前公司的團隊主要職能、以及個人較為重要的職涯轉折歷程,希望能夠帶給大家一些參考:當職場出現形勢變化或多重選擇 (客觀)、或內心對於職涯目標出現不同想法 (主觀),此時除了我們本身擁有的技術專業以及想要探索、達到的職場目標 (也就是手上的地圖) 之外,如何透過一些系統性的方法技巧,能夠循序規劃出效率或效果最大化的達標方式;這就像有了GPS、無論我們是想探索一下新景點、或是打算搬去未來定居的新家,都能依照自己想要的條件,規劃出最適路徑。

關於主講人:

    孫亞谷博士以第一名的大學成績畢業,之後直升研究所,就讀碩士班一年後直攻博士班。在校的傑出表現一直令老師們印象深刻。畢業後孫博士先後在安捷倫,瑞昱,緯創資通等知名公司任職,也曾經嘗試自行創業。帶著深厚的半導體業知識以及豐富的人脈,她於2014年加入聯發科。

  孫博士在聯發科主要負責系統級整合型單晶片 (SoC) 所需的IP授權 (例如手機所使用的安謀科技CPU),以及電子設計自動化 (EDA) 平台的建立與維護 (例如Synopsys、Cadence與Mentor Graphics等公司所提供的各式軟體),確保聯發科產品與研發部門得到合作夥伴的先進技術與充分支持,即時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上推出具競爭力的產品,公司營收翻倍成長,從美金80億成長到美金190億。孫博士的工作同時涵蓋技術與商務面,複雜且充滿挑戰,但她仍能夠順利地完成,締造出不凡的成績。

  台灣IC設計仍須掌握國外EDA設計自動化軟體廠商、以及CPU等關鍵IP技術廠商的夥伴關係,才能完成整個系統晶片的開發及量產。在與上述公司的合作當中,孫博士發揮其技術及溝通的影響力,協助不同公司技術整合,並成功引導這些外商公司在台灣建置研發資源。其成果不只對聯發科技的IC先進技術開發產生效益,台灣其他IC設計同行也雨露均霑,讓整個台灣相關的產業環境,能與歐美這些開發IP/EDA的國家一樣,擁有支援最先進製程的完整設計平台。

 

2023年5月30(二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講人: 林義強系友(清華電機1999級畢業)

現職: 巨輪興業研發協理

講題: 電動車大革命

關於主講人:

清華大學電機99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經歷
鴻海董事長辦公室電動車政策組
電機、電池、電控系統規劃
鴻華先進電子電機部長
Model CModel E
EE
ArchitectureADASInfotainmentBodyThermalHarnessValidation
華創車電電子電機部研發主管、專案主管
現任:巨輪興業研發協理

演講大綱

Software define car

得三電 得天下

特斯拉汽車產業市值第一

    電動車的革命正加速改變汽車產業的發展中,從特斯拉引領電動車風潮、銷量131萬 台僅僅TOYOTA(1050)1/8,特斯拉市值(USD 532.88B)卻達到Toyota 2.37(USD 224.48B)倍,成為市值第一的汽車廠。
   
傳聞中的Apple carSONY電動車、鴻海電動車,新興的電動車廠持續升溫話題,未來電動車潮流怎麼走? 台灣的產業怎麼搭上浪潮? 新鮮人又該怎麼選擇方向?
    20年汽車產業研發經驗,鴻海董事長辦公室政策組幕僚參與鴻海電動車規劃,從電機、電池、電控,到產業的未來,跟學弟妹分享

 

2022年12月28(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戴郁文系友(清華電機2000級畢業)

現職: 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業務開發總監暨「高通台灣創新競賽」計畫負責人

講題: Opportunities in Innovation & Technologies

關於主講人:

戴郁文是美國高通公司業務開發總監,負責高通台灣創新競賽(Qualcomm Innovate in Taiwan Challenge, QITC)」計畫;在競賽團隊中佈建合作夥伴關係、並從中開拓新的業務發展機會。QITC2019年開始舉辦,透過發掘並培育優秀新創團隊,支持台灣新創生態系的成長。

2007年加入高通之後,戴郁文曾擔任過多個職務,包括在高通CDMA事業部(Qualcomm CDMA Technology, QCT )客戶工程部門擔任軟體主管;以及在產品行銷部門擔任資深經理,負責關聯性市場 (adjacent market)業務開發,促成產品在設計發想階段就贏得客戶訂單(design wins)及產品上市。加入高通前,戴郁文曾在新創公司及法律事務所擔任研發及專利工程師。

戴郁文擁有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學士學位、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碩士學位並完成國立台灣大學管理碩士學分班。

演講大綱

埋下創業家精神的種子,勇敢擁抱創新思維,探索新機會!

演講內容

  • 在科技與新創產業的自身經驗與觀察
  • 高通台灣創新競賽」計畫簡介及新創公司介紹

 

2022年9月27(二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李慶恩系友(清華電機2012級畢業)

現職: 淡馬錫(Temasek)高級投資經理

講題:Seeking Alpha Beyond the Bell Curve: 從創業、咨詢到投資的跨界探索與經驗分享

關於主講人:

學歷:

•    2012 清華大學(NTHU)電機工程學士(BS in EE)
•    2015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電機工程碩士(MS in EE)
•    2020 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UMich) 電機和計算機工程博士(PhD in ECE)

自我介紹:
•    李慶恩(Alex Lee)博士目前是淡馬錫(Temasek)的高級投資經理,負責大中華區科技投資(芯片、2B軟件、Web3.0),其中包含一級市場直投、二級市場投資和FoF投資
•   曾任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的咨詢顧問,曾幫助多個中國和國際領先的互聯網、消費品 /零售和半導體企業進行企業戰略規劃、數位轉型和產品戰略執行與實施。
•    曾任天數智芯(Iluvatar CoreX)的技術合夥人,負責公司第一代AI芯片的整體架構與設計、同時負責產品開發、技術戰略、試市場推廣和營銷。
•    曾任英特爾實驗室(Intel Labs)的資深研究員,參與次世代通信基帶中機器學習算法加速IP的研發。

演講大綱: 
1.    It all starts with embracing singularity:做自己做不到的事
2.    Maneuvering hypothesis-driven pivots:人生抉擇以終為始
3.    It ain't over till the fat lady sings: 展望下一個十年

 

   

 

2022年3月31(四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呂旻璁系友(清華電機2011級畢業)

現職: ​東南亞前三大電商Lazada印尼區資深副總

講題:工程師以外的選擇:10年橫跨6個產業的印尼商業人生

關於主講人:

畢業10年,換了7份工作,橫跨6個產業,工作內容涉及印尼+11個國家,現為東南亞前三大電商Lazada印尼區的資深副總,負責策略專案管理。

演講大綱: 

- 放棄研究所後的商業人生
- 在印尼10年看到了什麼
- 如何在多變的世界自在翱翔

演講內容:
清大電機四年,主修通識,副修足球,還沒拿到大學畢業證書就放棄研究所資格到軍中思考人生,但發現人生的意義不是想出來的,是體驗出來的。第一份工作就被老闆洗腦到東南亞發展,從傳統物流業的業務開始探索世界,換工作的同時一定也換產業和職位,橫跨手機研發、母嬰零售、廣告行銷、金融科技、電商平台等產業,體驗不同商業角色,探索自己擅長的、喜歡的能力圈,找出適合自己的定位。

 

 

2021年12月14(二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 ​學歷 : 

美國布朗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台灣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士

  • 經歷 : 

美國REVEO公司研發部經理

崇越科技再生能源事業群技術部門經理

昱晶能源技行銷部經理

義大開發總經室處長

Mall營運部協理

  • 專長

企劃案撰寫與執行,新科技整合與導入,績效管理、營運策略規劃、跨部門協調,生產線管理與效率提升,新產品開發。

講人: 林肇政系友(清華電機1996級畢業)

現職: ​億威電子(義聯集團)製造部協理

講題:從清華電機到美國到義大世界

關於主講人:

從清華電機的太陽能電動車計畫,到布朗大學的液晶光學研究,到紐約州高階研發工作,轉身到台灣的光電能源產業歷練,最後回歸義聯集團從頭學起,希望能跟各位師長與學弟妹分享我千變萬化的經歷,或許讓大家在這個多變的世代能更有面對改變的勇氣。

演講大綱: 

1. 從清華電機到美國到義大世界

2. 主題樂園的經營管理

3. 購物廣場的經營管理

   

 

2021年3月24(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葉賀璞系友(清華電機2001級畢業)

現職: 吉他演奏家/音樂製作

講題:​彈|談  爵士吉他

  • 關於主講人:

    葉賀璞  ​​吉他演奏家/音樂製作

          畢業於清華大學,大學期間開始接觸並學習爵士樂。2004年考取全額獎學金參加第一屆台北夏季爵士研習營。2005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比利時皇家布魯塞爾音樂學院-爵士音樂系,開始了出國深造之路,師從Fabien Degryse及 Peter Hertmans 等著名音樂家。在經歷了五年的專業學習後,於2010年取得爵士吉他演奏碩士學位。

          歸國之後於新竹市成立HopeMusic音樂工作室,致力於音樂教學及推廣等工作,多年任教於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參與流行藝人的唱片製作及不同領域的編曲與錄音,並活躍在各大城市的爵士舞台與音樂節上。

          2013年與 爵望HOPELAZZ樂團 錄制同名專輯-爵望。樂團演奏之外,他熱衷並擅長以指彈(FingerStyle)的方式即興演奏爵士吉他。2016年發行個人吉他演奏專輯- 白一The White One,受邀參與指彈中國巡演。 2018年發行第二章獨奏專輯- 響味|味響 Sounds|Savors,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並且獲得金音獎最佳爵士專輯與最佳樂手等獎項。
          除了實體教材[吉他不卡關]之外,葉賀璞在[哎呀音樂]與[PressPlayOriginal]出版爵士吉他的線上課程,也是 Furch/丹繡/Hotone 等多個樂器品牌的合作藝人。

  • 演講大綱: 爵士吉他手葉賀璞 將用彈琴與談天的方式,與各位分享自己的音樂,以及學習與從事音樂的心路歷程. 

 

2020年12月23(三14:00-15:0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陳佩君系友(清華電機碩士班1999級畢業)

現職: 英業達集團人工智慧長

講題: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

  • 關於主講人:

    Trista is a tech executive, entrepreneur, and AI scientist. She is currently the Chief AI Officer at Inventec Corp., a world-leading computer and electronics manufacturer with annual revenue of more than 16 billion USD. She leads Inventec in smart manufacturing, health and medical AI, robotics, and autonomous machines. Previously, Trista held leadership positions at startups and research labs. At Cognitive Networks, which was later acquired, she led the algorithm and data team. At Intel, she conducted research on computer-vision (CV) algorithm and hardware co-design. With the Intel team, she also developed the world's most widely adopted CV software, OpenCV, which has been downloaded 18 million times as of now. At Nvidia, she architected Nvidia's first video processor. Trista received her Ph.D. from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She co-authored 30+ publications, 30+ issued and pending patents, and frequently gave keynotes and invited lectures at conferences and universities.

  • 演講大綱: 
  • * How do AI technologies disrupt industries?

    * What is human-centered AI?

    * How will AI affect humanity?

    演講大綱:AI is the new electricity. It transforms pretty much all industries and creates huge economic values. Technology like supervised and semi-supervised learning is automation on steroids. While deep-learning is very good at automating tasks and has a great impact on every sector – from manufacturing to healthcare, logistics and retail, we sometimes wonder what roles humans play in this new era of AI. In this talk, we will try demystifying AI by uncovering its strengths and limitations, illustrated with real-world examples. By understanding the deep-learning technology better, we hope to prepare ourselves better for the next paradigm shift brought forth by AI, and how it will affect humanity.

 

2020年11月25(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王博民系友(清華電機碩士班1992級畢業)

現職: 創發科技總經理

講題:創業就是要成功

  • 關於主講人:

    王博民總經理在1992年畢業於清華電機碩士班,今年(2020)榮獲清華大學電資院傑出校友,也擔任109學年度清華電機甲組企業導師。2001年創立誠致科技並於 2009在台上市,併入聯發科集團後Spin off 成立創發科技,目前為全球前三大寬頻終端晶片領導廠商 ,在寬頻通訊晶片及系統產品長期耕耘逾28年,成功地帶領團隊將技術從無到有,開發國際一流水準之技術與產品,在全球寬頻通訊晶片競爭激烈市場中,帶領公司獲得領導地位。

  • 演講大綱: 
  • 1.創業人的人格特質
    2.失敗不是成功之母
    3.提高創業的成功率
  • 演講大綱:創業一直就是高風險的事,但不是這幾年才變高的。尤其是晶片設計,投資大、門檻高,時間長,二十年幾前有不少人投入,現在檯面上的公司很多都是當時成立發展至今。但是十年來創業的人少了,注入的新血也少,對產業不是好事。雖不鼓勵同學畢了業就去創業,事實上最後選擇創業的人也不多,但是如何在學校時了解或培養創業人的人格特質? 如何在進入職場前對創業的本質有所了解? 對就業的選擇或未來想創業的同學希望有所助益。

 

2020年10月28(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林華泰系友(清華電機系1991級畢業)

現職: 台積電處長

講題:工程師的逆襲

  • 關於主講人:

    林華泰處長在1991年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班,大學從沒拿過任何學校的獎,倒是上場打了三年梅竹賽,念系統組但是做module微影製程研發,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碩班畢業後,回台從事半導體研發工作 25年 從 0.5um DRAM to 5nm logic IC (從 365nm KrF laser steeper to 13.5nm EUV scanner)。

  • 演講大綱: 
  • 1.職場像甚麼?
    2.職場生活與人生
    3.多面向的自我成長

  • 演講大綱:
    光靠想像,還不如聽學長怎麼說。

    那個傳說中,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在嗎?

    在學校學什麼才有用呢?

    要怎樣子面試,才能夠讓面試你的人,看到你的優點?

    要怎樣子,才能夠變成團隊中老闆眼中的 young tiger,同事眼中的明日之星?

    生命中重要的事情有那些?他們可以達到平衡嗎?

    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聽聽老鳥工程師怎麼說。


 

2020年06月10(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高侑賢博士(清華電機系2012年畢業)

講題:類比工程師回頭看類比

  • 關於主講人:

    2

 

2019年12月25(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林本堅 院士(清華電機系特聘教授、美國工程院院士)

講題:微影之趣

  • 關於主講人:

    林本堅博士是本校電機糸的特聘講座教授。他在2011~2015年當任台積電的研發副總和獨一的台積電學院傑出院士,2000年加入台積電為資深處長。之前他在美國的IBM先後擔任Research Staff Member, Research Staff manager及部經理。他鑽研微影學將近半世紀。
    林博士是美國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工業研究院院士、IEEE、SPIE、及電機工程學會的會士、台大和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傑出校友。
    他得過未來科學大奬的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奬、IEEE Nishizawa Medal、IEEE Cledo Brunetti Award、OSU Lamme medal、SPIE Frits Zernike Award、兩項台積電創新奬、十項IBM發明奬、一項IBM特出技術貢獻奬。
    林博士著作了兩本書、三章書、132篇論文、88項美國專利。

  • 演講大綱: 
  • ★ 四十年微縮五十萬倍的挑戰
  • ★ 創意的培養

    ★ 浸潤式微影的精要

    70年代半導體產業開始萌芽。最小元件的長和寛是5微米。1平方公分的面積可以放1百萬最小元件。隨著摩爾定律的需要,最小元件已微縮到7奈米。1平方公分的面積可以放5千億最小元件,是5微米世代的51萬倍,光刻術可說是發展到極致。所有光學、精密機械學、化學、及製程的創意都被發揮出來。此次演講對有趣的創意會與聽眾同享,其中對浸潤式微影會有詳細的介紹。

2019年12月11(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張長提 先生(清華電機所碩士班1991級)

現職:  

講題:產品與市場來看創業

  • 關於主講人:

    張長堤/清大電機所(1991年畢業)
    宏碁電腦
    宇瞻科技創始員工
    方吐司科技共同創辦人
    新加坡商桑格爾電子台灣總經理
    電影海角七號製片人

  • 演講大綱: 
  • 產品是傳遞公司理念的載體。透過產品,公司可以獲利,可以轉型,但透過產品也能讓公司虧損,甚至倒閉。產品必須以市場為出海口,產品策略與市場策略就好比是公司的左右護法,引領公司不斷創造競爭力。在這到處講求競爭力的產業裡,你想要扮演什麼角色?安穩收入的上般族?還是無限可能的創業家?你適合哪一種?不管想成為哪一種人,跳出技術觀點來了解產品與市場的重要性,無論在大公司,小公司,或自己的公司,都可以讓已經擁有專業技術知識的你,擁有不同面向的思維方式。

 

 

2019年11月27(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講人:  許光裕 博士(清華電機所碩士班1994級)

現職:  ACUSOLUTIONS Inc. CEO

講題:從電機工程走入醫療器材創業之路

  • 關於主講人:許光裕學長畢業於台大電機系、清大電機研究所碩士,主要興趣為光纖光學,畢業後進入竹科工作,曾短暫擔任台揚科技電子工程師,產品領域為微波通訊;之後在東盈光電任職多年升任至研發處長,此時的產品領域為光纖主被動元件。在工作多年後,又重新回到台大攻讀博士,得到博士學位後,留在台大擔任博士後數年,之後與夥伴創業,致力於新型醫療器材的發展。
  • 演講大綱: 
  • 醫療器材從開發到量產,與高科技產品相比,要再加上工程與醫學跨領域知識整合、醫療的市場調查、臨床試驗、法規認證等等要求;這幾年來政府及各大學紛紛鼓勵創業,台灣已經是高科技產品的製造重鎮,醫療器材是由高科技再拓廣的絕佳領域,目前正值起步階段。電機系所畢業生,職場規畫除了投入高科技產業之外,若有志投入醫療器材創新創業,講者將介紹應有的認知

 

 

 

2019年10月23(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主講人: 宋栢安先生 (清華電機1993級畢業)

現職:  Cadence 台灣區總經理

  • 講題:  EDA的關鍵與創新之路
  • 關於主講人: 宋栢安先生自20165月起擔任台灣區總經理, 負責該地區的業務以及營運。宋栢安先生擁有超過20年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經驗, 包含11年在研發、經營管理、業務領域的各項職務, 以及多年的美國工作歷練, 並曾在IC設計公司擔任高階與董事職位。加入Candence之前, 他曾任職於啟碁科技、智原科技與SONY研發中心等公司, 從事IC設計、技術服務、業務及事業開發等相關工作。
  • 宋栢安學長畢業於清華大學電機電子學位, 並擁有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碩士學位。

  • 演講大綱: 
  • EDA 跟你想的不一樣?

    AI時代的EDA工具進化論.

    Cadence為智慧系統設計點石成金

 

 

 

2019年10月02(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主講人: 陳宏銘先生

現職: 上海賽昉科技有限公司 技術市場資深總監

  • 講題: RISC-V處理器的歷史, 機遇和進展
  • 關於主講人: 
  • 陳宏銘博士擁有超過十九年的半導體相關行業經驗,目前擔任上海賽昉科技的技術市場資深總監。特別專注於人工智慧、超算與高速網路等領域的技術趨勢,負責協助中國大陸與港澳臺的客戶。在加入上海賽昉科技之前,陳博士曾擔任創意電子的華東區業務總監以及智原科技大陸區的技術與市場總監,負責評估客戶設計與市場規劃。更早前還擔任過明導國際亞太區產品專家,益華電腦應用工程師與聯陽半導體數位元設計工程師。
  • 陳博士于臺灣清華大學獲得了電機工學學士與電子研究所工學碩士學位,在北京大學獲得了微電子專業理學博士學位。同時也長期擔任武漢大學電子資訊學院兼職教授,教授本科生有關晶片設計、製造、封裝與測試相關的入門知識。

 

 

 

2019年07月31(三14:00-16:0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Farid Pasha講師

現職: Wolfram Research公司講師

  • 講題: Mathematica & System Modeler for Engineers
演講內容綱要
  • 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 Getting started, Manipulate, Teaching Resources, Demonstrations project, Accessing Wolfram|Alpha curated data, Documentation center.
  • Symbolic Computation: Computation with symbolic expressions, including polynomial operations, solving equations and functions from calculus.
  • Numerical Computation: Fitting data, interpolation, integration, solving equations, differential equations, linear systems, and working with large arrays.
  • Visualization and Graphics: Two- and three-dimensional plotting, plotting data, and creating dynamic and interactive graphics
  • Image Analysis
  • Use Machine Learning to recognize or identify objects or categories.
  • Integrated Control Systems Introductory Concepts (State Space Model, Transfer Function Model, Transformations, Subsystems, State Response, Output Response)
  • Drag & Drop Environment for cyber-physical systems
  • Electrical Circuit Reliability Example & Other System Modeler Examples

 

 

2019年06月12(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1

Andrew “bunnie” Huang先生 

現職: 美籍華裔知名硬體駭客&麻省理工電子工程博士

  • 講題: “Technology is Not Magic” 學會從駭客的角度看世界:科技、權力、自由意志
  •  What’s Hacking ? 何謂「駭進」?
  • How to Stop Being a Slave to Technology如何停止成為科技的奴隸
  • The Essence of Free Will 自由意志的本質
關於主講人 :  
 
  • #關於講者 Andrew bunnie Huang為美籍華裔知名硬體駭客,麻省理工電子工程博士,最著名的事件為駭進 Microsoft Xbox,與斯諾登聯手開發反監控功能的手機配件模型,設計多種開源硬體,如 Chumby(以 app 操控的鬧鐘)、Chibitronics(創作用貼紙型電路板)與 NovenaDIY 開源筆電) The Hardware Hacker, Hacking the Xbox 作家。

     

 

 

 

2019年06月05(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卓偉漢先生  (清華電機08級)

現職: 美國高通 主任工程師

講題:4G吃不飽,那你有5G/6G!?

  • NTHU -> UCLA -> QCOM -> ?
  • Cellular/Wi-Fi無線通訊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 世界將因5G/6G更美好

關於主講人 :  
Wayne Cho卓偉漢   清華電機08級
  •  

    卓偉漢博士在2008年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班、在2010年取得國立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學位。就讀清大期間參與舉辦多項學生活動,曾任電機系系學會會長、電機營總籌以及學生議會電資院代表。在2016年取得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後,目前在美國加州聖荷西(San Jose, CA, USA)任職於高通(Qualcomm)公司擔任主任工程師(Staff Engineer),主要工作內容為高速射頻收發器以及系統單晶片開發。

     

演講內容:
  • 演講內容將介紹講者本人學經歷以及對相關領域發展有興趣的學弟妹的建議,並且將針對無線通訊產業的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進行簡介。簡介內容將涵蓋5G行動通訊、Wi-Fi 6 (802.11ax)以及其應用,例如AR/VR、自動駕駛、IOT等等。

     

     

 

2019年05月22(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莊淵棋先生  (清華電機所95級)

現職: 漢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講題:WBG Industrial Overview and Technologies

Part1:

A.Career

1. Self Strength and Weakness

2. Follow Current Market or Yourself

Part2:

B. WBG (Wide Band Gap) Industrial Overview

C. WBG (Wide Band Gap) Technologies

關於主講人 :  
Andy Chuang莊淵棋 清華電機所95級
  •  

    He received his M.S. degrees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from Tsinghua University, Taiwan. After graduated, he joined UMC R&D to start his professional career. Starting from R&D to give him sold knowledge in wafer manufacturing. Technical Marketing let him connect wafer manufacturing and product application jointly. Gradually involving sales to handle business and expat to Europe to manage key customer. Completely training to make him realize wafer business and supply chain. After worked for UMC, he joined EDA vendor, Synopsys. This experience helped him go through design flow of IC chips. Before joined Episil, he was VP at CSMC response for marketing and sales. China local experience help him to build strong connection and custome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market. Combine wafer manufacturing and chip design flow, which makes him be knowledgeable in semiconductor industry.

     

     

     

演講內容:
  • Energy saving and carbon reduction are major topics in the environment protection of earth. WBG (Wide Band Gap) technology is one of best solution to enhance the efficiency of energy conversion. PFC in power supply, PV inverter in solar application, charging system (OBC, inverter, DC/DC) in xEV industry, wireless power, LiDAR in autonomous car, which drives WBG adoption in those emerging market. xEV may become a killer application for semiconductor in near future. User generally requests vehicles to be longer range of running, shorter time of vehicle charging, and less heating when charge and discharge. Those requirements stimulate new techniques and innovation to improve current capability of xEV industry.

    In this presentation, I will give you a picture of several emerging market and market development in next 5 years. Meanwhile, introduce WBG from material characteristics and worldwide eco-system of players. There is another world of semiconductor is now rising up.

     

     

 

 

2019年05月01(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楊青松先生  (清華電機93級)

現職: 力旺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講題:智慧聯網與晶片安全

  • 當AI遇上IoT時 ...
  • 安全是 (為) 甚麼 ?
  • 每個晶片都有自己的指紋

關於主講人 :  
Evans Yang 楊松青 清華電機93級
  • 演講人楊青松博士是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1993級、碩士1995級、博士1999級畢業校友。研究所期間加入徐清祥教授領導的微電子實驗室,主要研究領域:半導體元件物理、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研究開發。

    楊青松博士於2000年即加入力旺電子,目前擔任副總經理,負責擬訂公司發展策略、產品行銷與產品技術佈局,以提昇營運效能、強化行銷策略為目標。

    楊青松博士擁有超過120件力旺相關專利,為力旺電子專屬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發明人之一,亦為「Logic Non-Volatile Memory」專書之主要作者,也曾擔任國際性論壇“Solid State Devices and Materials”之科技委員會成員。

     

     

演講內容:
  • 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日益普及的時代,連網電子系統及裝置需要更好的防駭技術與硬體安全功能,透過日趨成熟的軟體與硬體底層防護功能的結合來提升資訊安全防護,保護企業產品服務的商業價值。

     

 

2019年03月13(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陳金勇先生  (清華電機81級)

現職: 昇頻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講題:通訊產業的藍海策略

 通訊產業的現況
 通訊產業的藍海策略
 以昇頻公司為例:由危機變轉機成商機

關於主講人 :  
Jim Chen 陳金勇 清華電機81級
  • 陳金勇先生現任昇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EE81畢業校友同時取得交通大學電信及EMBA雙碩士學位。昇頻公司聚焦於工業物聯網 (IIoT)在台灣為工業用行動路由器 (Industrial Cellular Router)專業領導廠商之一,並深耕印度市場設立子公司,在當地為最大行動通訊業者Airtel之長期供應商。

     

演講內容:
  • 通訊為世界上重要之科技產業,影響深遠所以當大陸華為公司在5G技術領先,美國深受威脅後就積極發動中美貿易戰。另一方面通訊產業變化迅速,涵蓋或結合到5GAIIoT、車聯網、SecuritySurveillance、智慧醫療、Tera Hertz 技術等等熱門議題而變得豐富而有龐大商機。台灣在大陸華為、中興配合其政府扶植政策之競爭下,如何突圍成長,駛往藍海方向,為一重要課題。講者將分享昇頻公司之因應策略與經驗。

 

2018年12月20(四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7教室 

王紹宇先生  (清華電機11B)

現職: Google軟體工程師

講題:不被淘汰的能力 : 擁抱改變

 不斷轉換跑道的人生
 一日系列:一日Google工程師
 世界在改變,如何看Google的戰略?


關於主講人 :  
Shao-yu Wang 王紹宇 清華電機11
  • 王紹宇自2015年加入Google擔任軟體工程師。目前負責Google Photos安卓app (Google下一個1B+ users app)開發,曾主要開發的「共享相片庫」功能,登上2017年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主題演講。在此之前,曾於美國西雅圖amazon公司aws部門和IBM Taipei實習。
  • 2011年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 2015年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資訊工程系碩士
演講內容:
  • 業界的變化就像海浪,一陣陣大浪襲來,有公司因為浪潮越漲越高,有的淹沒在浪裡。以Google Photos為例,看Google為了適應未來的應用,所調整的戰略。
  • 人生的變化也是一樣,從工程師的日常工作,了解業界需求,或許下次的轉換領域,也是提升自我優勢的機會!
  •  

 

2018年11月21(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黃柏翰先生   (清華電機05B)

現職: Accupass共同創始人暨亞太區總經理 Co-Founder & Asia-Pacific General Manager

講題:讓生活因活動而生動

1. 當年的活動咖,現在的活動通?
2. 全民策展時代,活動新趨勢
3. 新創經驗分享,我是否合適新創?


關於主講人 :  
 
Freeza Huang 黃柏翰 清華電機05
 
共同創始人暨亞太區總經理 Co-Founder & Asia-Pacific General Manager。擁有多年的行銷策略、產品推廣與活動策展工作經歷,在戰略、行銷、產品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致力於用創意解決問題,協助提升策展人資源與活動策展的執行效益、宣傳推廣與永續經營等問題。 目前帶領亞洲最大的活動平台 「Accupass 活動通」推廣O2O2O創意活動行銷概念、協助策展人(個人/品牌主/政府)進行活動策略顧問,串聯線上與線下的整合行銷活動,並推升Accupass品牌知名度。
 
[學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機資訊系 碩士 清華大學電機系 學士
 
公司簡介
Accupass 是亞洲最大的活動平台,始終致力於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橋樑將策展人與參加者串聯在一起。藉由多采多姿的活動,Accupass 希望能豐富每個人的生活,拓展更精采的生活體驗! Accupass 活動通作為領導的活動平台,除了為各式活動主辦單位與個人提供雲端化的自助報名和售票服務,更有完善的推廣和社交機制供主辦單位維護客戶關係,深受各界客戶信賴。未來,Accupass活動通希望能夠協助各式策展單位做更有效的數據分析與管理,帶領策展人一起走向國際,提供社會更多有趣的生活體驗。
演講內容:
 
不要懷疑自己現在所付出的,除了學業的打底,從電機系畢業前參與了一些商業個案競賽,到投入了數位行銷領域,到建立了活動平台服務,這些知識雖然學校沒有教,但是我們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在這個需要創新與不斷學習的世代,希望提供給學弟妹一些跨領域的人生經驗分享

 

2018年10月31(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范世君先生   (清華電機98B)

現職: 九齊科技副總經理

講題:[一顆一毛的IC ]

1認識自己 順其自然

2. 作出最便宜的 IC

3.  享受工作 享受生活


關於主講人 :  
范世君

清華電機 98B, 2006 加入九齊科技

現任九齊科技研發副總

演講內容 :   

演講內容: 大三險些被二一,電機系念了五年才畢業。無知懵懂的進入了 IC 設計領域。九齊作的是消費性 IC 的最 low end,一片6 wafer 可以產出4萬多顆 IC,一片8 wafer 可以產出10萬多顆 IC,最低賣價一顆可以賣到一毛錢台幣。作的不是紅海市場,是紅海中的紅海。要如何在這樣的殺戮戰場中,認清自身的優勢,取得一席之地。

 

2018年5月2(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劉佳容先生   (清華電機91B)

現職:  機電事業群  總經理

講題:[A Path Less Travelled]

1. 學術研發之外的工作選擇

2. 電力電子的商機

3.  工業4.0 智能製造


關於主講人 :  
劉佳容

 機電事業群  總經理

經歷與成就:

超過20年工業自動化市場經驗,負責台達機電事業群運籌管理、發展方向、產品開發、生產製造、全球業務行銷、售後服務及擴展全球超過110以上業務分公司據點

建立全球超過800個經銷渠道,及服務據點

致力於品牌發展與業務模式創新,以「品牌營運模式」、「營運流程創新」以及「智慧綠建築」等三方面,連續三屆獲得台達創新獎殊榮

建立系統整合事業,打造智能製造及節能整合方案,協助客戶邁向綠色智能製造。

 
演講大綱 : 
電機系的同學畢業後多半從事半導體電腦相關的產業或是學術研究。而踏入電力電子領域又從事研發以外工作的人就很少了。當年誤打誤撞,一腳踏入工業自動化後,發現在這個看似小眾的市場,竟蘊含無限的商機。以自身的經驗,與學弟妹分享,如何由業務工程師到事業經營主管,由ODM到國際品牌,; 並介紹電力電子及工業4.0智能製造的發展機會。也鼓勵大家找出自己的專長及興趣嘗試不一樣的可能。

 

2018年4月25(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李岳凌先生   (清華電機98B)

現職: 攝影/聲音藝術創作家

講題:[找路 : 我的創作歷程]

1. 作品介紹
2. 回顧創作經歷與轉變
3. Q&A


關於主講人 :  
李岳凌
1976 生於台灣台北。自2001年起投身聲音藝術創作,2011年開始自學攝影。他將攝影視為趨近自我原始感知的練習,去意識到原有的慣性觀看方法,並試圖超越之。他的攝影與聲音作品,曾在歐洲、北美、亞洲展演。首本攝影書《Raw Soul》 ,於2017年由日本出版社「赤々舎」出版。
 
演講大綱 : 
如果面對著二十年前的自己,我會對他說甚麼?
我想我會說,要更勇敢的迷路,才有可能畫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地圖。
我將與學弟妹們分享剛出版的攝影書《Raw Soul》。再回頭說當初自己陷入了怎樣的自我懷疑與掙扎,讓我歸零轉向創作之路。而後在這漫長的創作路途中,如何重新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價值體系。

 

2018年4月2(一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章建中先生   (清華電機82B)

現職: 美國高通公司工程技術副總裁,多媒體研發部門主管 

[Vice President Engineering, Head of Multimedia R&D Group, 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 ]

學歷: 

Ph.D.,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SA. 1991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1982

講題:3D感應器+3D人臉識別 (3DSL+3DFA)

 高通3D結構光技術發展

▪ 高通人臉辨識技術

▪ 驍龍845-3D結構光人臉辨識實機展示


高通(Qualcomm)多媒體研究發展部門多年前就已經開始3D感應器研發,因為意識到深度資訊(depth information)是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在智慧手機實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有效地把深度感應器嵌入智慧手機平台,藉著電腦視覺推波助瀾下一波的智慧手機革命是我們多年來的心願!無獨有偶的iPhoneX也剛好推出以3D感測器為基礎的臉部解鎖和安全手機付費等應用,造成許多安卓手機廠湧向高通尋求解決方案!

這次演講我會深入淺出地介紹高通3D感測器和3D人臉識別技術並發展史,給與會者實機展示最新的科技。

 

關於主講人 :  

  •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電機電腦工程博士。
  • 現在主管美國高通公司多媒體研究發展部門,負責高通內部主要科技研發領域包括語音(Speech),影音(Video),影像(Imaging),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等。
  • 章博士領導的多媒體研發部門現在世界各地與超過二十個大學和研究單位有學術合作關係,其中亞洲包括台灣的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山大學,以及中國的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科院計算所等。
  • 章博士在美國高通超過二十五年,曾經主持設計高通第一顆具備多媒體功能驍龍晶片MSM6550,草創高通工程部門內部的語音辨識,影音壓縮,影像處理,電腦視覺和3D感應器技術發展計劃。
  • 擁有超過180個科技方面的國際專利。
  • 專精領域包括電腦視覺,數位訊號處理,影音壓縮與處理,語音辨識,語音壓縮,數位通訊。

  章建中博士,自清大電機系畢業後,前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深造,於1991年獲得博士學位,在UCSD曾經擔任高通共同創辦人Andrew Viterbi的助教,即發明著名Viterbi Algorithm之作者。經Viterbi面試章博士於畢業同年即加入當時剛創立不久的高通,在如今已擁有三萬名員工的晶片設計大廠裡,他是員工編號800多號的元老級員工,目前在高通擔任工程技術副總裁(Vice President Engineering),並掌管整個多媒體研發部門(Multimedia R&D Group)。

    章副總26年來在高通負責過相當多的研發項目,都與影音及多媒體有關,包括用於人臉辨識的3D深度感測、可將八小時影音壓縮為一小時的新世代影像編碼H.265、尖端影像及電腦視覺等。近來高通與台積電和奇景合作結構光3D臉部感測技術,預計將成為Android手機陣營挑戰iPhoneX  FaceID臉部感測的標準配備,這項合作案也是由章副總一手促成的。

 

 

2018年3月22(四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陳鴻禹先生   (清華電機07B)

北京兆易創新(GigaDevice Semiconductor Inc., 上海A603986)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策略資深經理

2007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

2011/2014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系碩士/博士

2014史丹佛大學管理與科學工程博士輔修

講題:清華電機畢業十年:機會與機遇的選擇


1. 世界真大:從清華到史丹佛的留學經驗

2. 台勞日記:從美國公司到大陸企業的心得分享

3. 砍掉重練:轉職不當工程師了

關於主講人 :  

陳鴻禹博士是北京兆易創新(GigaDevice Semiconductor Inc., 上海A股603986)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策略資深經理,負責公司戰略,技術評估,策略夥伴以及業務發展,曾參與多項投資並協助收併購。陳博士同時擔任美商知識能股份有限公司(Kono Inc.)和石溪資本管理(Stony Creek Capital)顧問工作。在此之前,陳博士曾在任職於美國加州的SanDisk總部。

2007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 2011/2014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系碩士/博士;2014史丹佛大學管理與科學工程博士輔修。求學期間曾多次獲得獎項: Stanford Ross N. Tucker獎,IEEE EDS博士班獎學金,英特爾(Intel)博士班獎學金,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斐陶斐榮譽學會會章, 梅貽琦紀念獎章, 清華畢業生致詞代表。

 

 

 

 

 

 

【2017年第四季主講人】

2017年12月20(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張明修先生   (清華電機01B)

Founder of PAIX, INC. 

講題:新創經驗分享



1.        創客與創業

2.        物聯網與聯網物

3.        群眾募資經驗分享

資金籌措始終是創業過程必經的關卡,近年來諸如KickstarterIndiegogo等群眾募資平台屢屢有讓人驚艷的作品成功,也讓有潛力的創業者更有意願直接用創新創意號召群眾支持他們實現夢想,是現今測試市場最快速且最直接的方式。講者將分享其創業歷程與美、日兩地的群眾募資經驗與心得,期望與聽眾的互動互相交流學習。

關於主講人 :  

清華電機01級,從晶圓廠到紡織廠,從科技業走進傳統產業,從台灣出發去挑戰全世界。

 

2017年11月20(一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段孝勤先生   (清華電機81B、83M)

講題:這些人、那些事 — 台積電30年的浮想




enlightened昂貴的洋將

enlightened既聯合、又競爭

enlightened數一數二 v.s. 獨佔鰲頭 

enlightened前額葉 v.s. 蜥蜴腦 

enlightened喔、AI AI 滿天下

laugh應校友會的要求要回系上給個演講,一時猶豫該講什麼題目呢?恰巧台積電30年的新聞熱鬧滾滾,難免就有一些回憶跟聯想。因而整理了一些台積電在重要轉折處的決策及其背後邏輯, 希望對聽眾能有所幫助enlightened

關於主講人 :  

段孝勤,電機系EE81, 83G. 順著自己的興趣,一頭栽進半導體這個領域。畢業後在工研院服務練功十一年,參與了VLSI 計畫(後衍生為台積電)及次微米計畫(後衍生為世界先進)。爾後移轉入世界先進擔任研發及工廠工程部主管。2001年加入台積電,先後歷練工廠及研發,現在擔任特殊技術(More than Moore) 研發處主管。

 

 

【2017年第二季主講人】

2017年5月10(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柯又銘先生(Uming Ko)   (清華電機80B)

講題:Ultra-Low Power CPU: Mobile to Wearable & IoT





mail Technology Innovations– Me?

mail Mobile to Wearable & IoT

   -Opportunity

   -Mobile ULP Processors: Ux & DoU-Driven

   -W&IoT ULV Processors: MEP & DoU-Driven

關於主講人 :  

l2011~Now: MediaTek

- Corporate VP

- GM, High-performance Processors Technology (HPT)

- IEEE Fellow, 2011

l1986~2010: Texas Instruments

-Senior Fellow, 2005

  §Technical leadership: Ultra-Low Power (ULP)      design

  §OMAP Processors & SmartReflex™        Innovations of Power & Perf. Technology

-Fellow, 2000

  § TMS320C55x: Industry’s most energy-    efficient DSP Processors

  § TI486 & 586: x86-compatible processors

  §TMS320C10, C25: DSP Processors

l National & Industrial awards: 12 (incl. Asian American Engr. of the Year 2006)

l Publications: 48 US Patents, 47 papers

 

2017年4月26(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邵逸青女士   (清華電機92B)

講題:如何快樂工作、享受人生





mail職場如戰場?或者職場如遊樂場?我到底適合怎樣的工作?我喜歡我的工作嗎?

mail分享從研發工程師到IC行銷業務、創投、證券,每一次轉職,都能游刃有餘

mail快樂工作之外同時擁有精彩的休閒生活

enlightened 工作快不快樂,決定權在自己 enlightened

關於主講人 :  

現任中國信託證券業務副總

華聯創投/華鴻創投/中華投資

加州註冊律師

美商德州儀器

工研院電通所

 

【2017年第一季主講人】

2017年3月29(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徐振康先生   (清華電機93B&95M)

講題:偏離軌道的好球





mail以棒球為楔子,分享如何從一個電機宅男轉 身成為美國專利律師的奇妙旅程

mail藉由自身經歷,建議未來社會新鮮人在面對就業選擇前,如何做好準備。

mail透過自我檢視,在看似絢爛卻詭譎多變的職場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決勝球」。

enlightened人生如球,球如人生enlightened

enlightened掌握職場的決勝球,你也能演出大逆轉!enlightened

關於主講人 :  

現任美國BSKB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美國專利局註冊專利律師

加州註冊律師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資深專利工程師

宏碁資深專利工程師

yes徐律師從1997年開始進入智慧財產權的領域,其執業範圍著重在美國專利申請及專(非)侵害/有(無)效性分析,並涵蓋電子電機等相關技術領域。徐律師所任職的BSKB律師事務所為全美前三大專利申請事務所(2016年BSKB代理美國專利獲准件數約為3,600件),擁有40年以上的歷史及50位左右的美國專利律師及專利代理人。


第四季  主講人

2016年12月7(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葉長青先生   (清華電機92B)

講題:跨界--隱性創力

世界變化越來越快,是迫切的真議題。面對它,需要強大的能力。

除了追求「專精」,「不框限自己」是否更好?前者,靠專業栽培與天份,後者呢?

世界的變化,給了挑戰,也給了前所未有的個人賦能(individual empowerment)。賦能的接口始於開放的世界觀、獨立思考的能力;心法之一是運用自身的專長(例如科技)但脫去本位思維的跨界協作。試將個人有限的跨界實驗,理出脈絡,與大家交流討論。

關於主講人 :  

經歷:

現任 TXA Accelerator 執行董事

清大電機博士 (EE92B, EE97D) 
UCLA 材料 博士後研究

Intel (矽谷) 專案經理
Frontend Analog and Digital Corp. 總經理

 

 

2016年11月23(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是德科技

大中華區工業應用市場行銷經理

台灣是德科技副總經理  

羅大鈞先生  (David Lo) (清華電機92B)

講題:量測產業的趨勢及相關物聯網的解決方案

  • Trend in Test and measurement
  • Solution to enable IoT market
 

關於主講人 :  

經歷:

1995加入惠普電子量測事業部門,歷任業務經理、業務協理。2009 轉入行銷部門,負責市場開發。

學歷:

1992 畢業於台灣清華大學電機系,1995年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論文研究方向為寬頻網路的效能分析。2011年台灣大學EMBA商學研究所畢業,論文研究方向為量測公司的策略轉型規劃。

 

 

 

 

2016年10月05(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普訊創新(股)公司 / 董事長兼總經理、普訊玖創投(股)公司 /董事長兼總經理  

初家祥先生 (清華電機92B)

講題:Sky is the limit-從DJI 之投資經驗看無人機產業發展

1.UAV(Unmanned Aerial Vehicle)產業
2.DJI 的發展歷程與成功經驗
3.對於台灣產業的啟示與發展機會
 

關於主講人 :  

初家祥(Eric Chu),在過去近15年的創投生涯中,曾經廣泛參與大中華區多家IT與高科技製造業公司的前期投資,期間並曾長期擔任包括奈普光電、陞泰科技、誠致科技以及新鉅科技等十餘家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董事,以及台灣創投公會之常務理事。對於半導體與光電產業,尤其具有深度的涉獵。初先生曾經任職於美商惠普(HP)公司多年,期間並曾經分別擔任過測試設備與電腦系統部門之業務主管。他於1995年獲得台灣成功大學企管碩士學位,1992年獲得台灣清華大學機系學士學位(並輔系工業工程)。

2014年成立普訊創新及普訊玖創投,並帶領普訊玖創投投資深圳大疆創新(DJI)、深圳固高科技等位於中國之高科技新創公司,基金經營績效卓著。
 

 

 

第三季  主講人 

2016年6月8(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晨星半導體類比設計處副處長、 晨星慈善基金會董事 / 劉先鳳先生(電機97B)

講題:晨星與公益

晨星半導體傳遞「善」的種子,受助與助人,讓愛永傳

心貧族的行善跟聰明行善有何差別?

水蜜桃阿嬤的故事

泰崗部落(炎瓦抑)~部落產業計畫的起點
 
都是那隻黑貓!
 
產業升級123
 
青年投資計畫,投資的回報是甚麼?

 

關於主講人 :  

劉先鳳為清大電機97B 畢業,於2003年加入晨星。目前擔任類比設計處副處長。有超過15篇國外專利。並於2007年擔任晨星慈善基金會董事至今。在晨星工作超過12年。

        在公司工作其間,除了全力協助公司打下全球LCD 及 TV 控制晶片龍頭,並參與公司慈善基金會的運作。
        晨星在2012年,台灣IC設計營收排名第二名,同期被聯發科併購。為台灣歷史上最大的IC設計併購案,也同時協助聯發科擠進全球前三大 fabless IC設計公司。
        想了解晨星嗎?想了解晨星如何聰明行善,傳遞善的種子嗎?來聽聽看吧。

 

2016年5月25(19:0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清華電機暨光電所/ 趙煦 教授 

講題: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及其最近的發現

The title of my talk is " Introduction to Laser Interference Gravitational Waves Detection and the Recent Discovery"「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及其最近的發現」 The abstract is as follow: Gravitational waves has been detected for the first time at Sep. 14, 2015, by the Laser Interference Gravitational waves Observatory (LIGO), exactly 100 years after Einstein's first prediction of its existence. In this talk, introductions on the first detection and the LIGO related technologies will be given

主講人介紹:

Chao, Shiuh    (       ) 

Professor

Institute of Photonics Technologies/E.E. Dept. National Tsing Hua Univ.       清大光電所/電機系

Ph.D.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1981

Optical Storage, Optical Thin Film,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s and Waveguides, Photonics Crystals and LED, Silicon Photonics

Prof. Chao received BS degree in physics from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in 1976, MS degree in physics from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in 1978, and Ph.D. degree in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rom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in 1981.

He worked for Optical Memory Group, Borroughs Corp. USA from 1981 to 1983 and Ring Laser Gyro Group, Electronics Division of Northrope Corp. USA from 1983 to 1984. He joined faculty member of E.E. Dept.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in 1984. He was visiting scientist of Research Laboratory of Eastman Kodak Co. USA from 1994-1995, visiting scholar of Ginzton Laboratory, Stanford University USA in 1999.

His primary research interests since the beginning of his research career till present are in photonics materials and devices which include: (1) Optical storage material for magneto-optical disk and write once disk. (2) Optical thin film materials for low scatter laser mirror in ring laser gyroscope. (3) Periodic poling for quasi-phase-matching (QPM)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s and QPM devices for blue light generation. (4) Nonlinear glass waveguide. (5) One dimensional and three dimensional photonic crystals. (6) Photonics crystal for light extraction enhancement of GaN-LED. (7) Silicon photonics, particularly high speed microring silicon optical modulator. (8) Low mechanical loss thin films for laser interference, gravitational wave detector.He pioneered the optical disk R&D in Taiwan, R.O.C. He has developed the first 3.5'' 248MB magneto-optical disk in Taiwan with OESL-ITRI, and received Technical Contribution Award from The Chinese Society of Optical Engineering in 1992 for his achievement. He developed low scatter laser mirror for ring laser gyroscope that mad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national ring laser gyro project.

 

2016年5月11(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力旺電子副總經理/楊青松先生(電機93B、95G、99D)     

講題:創意、創業、當老闆

是不是經常覺得腦袋充滿絕妙點子?迫不及待想要去實現?

我這麼優秀為什麼沒人懂我?不想浪費我的聰明才智?

人生應該由我自己主宰的,我要自己當老闆,但是我可以嗎?

話說一枚茉莉酒吧的起源...

主講人介紹: 

演講人楊青松博士是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1993級、碩士1995級、博士1999級畢業校友。研究所期間加入徐清祥教授領導的微電子實驗室,主要研究領域:半導體元件物理、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研究開發。

楊青松博士於2000年即加入力旺電子,為創始成員之一,時任元件技術開發部部經理,2004年至2009年間曾轉職於力晶半導體、智旺科技等半導體公司參與NOR Flash, NAND Flash產品先進技術開發,並於2009年再度加入力旺電子,參與多項技術平台之開發,帶領行銷營運企劃團隊,並於2014年任命為副總經理,負責擬訂公司發展策略、產品行銷與產品技術佈局,以提昇營運效能、強化行銷策略為目標。

楊青松博士擁有超過120件力旺相關專利,為力旺電子專屬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發明人之一,亦為「Logic Non-Volatile Memory」專書之主要作者,也曾擔任國際性論壇“Solid State Devices and Materials”之科技委員會成員。

 

 

第二季  主講人 

 

2016年39(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鄭延修博士(電機97級系友)     

講題:WiMAX與4G的國際賽局、4G營運商面對的競爭與整體社會將面對的挑戰

1. WiMAX的國際賽局整體台灣輸在那? 國際玩家怎麼玩出大場面? 這是一場快速連結研究與產品的戰爭。

2. 通訊營運商明明是個好事業,為什麼營運商邁入4G會面臨挑戰,過度競爭,毛利率下降,那5G呢?

3. 同樣的現象,將出現在社會的各個角落,一個簡單的模型,一個簡訊市場的實例,將說明你我的未來,我們這一代是幸運的,但我們的下一代該怎麼去面對工作機會逐漸消失的世界?

演講大綱:

參與標準數十年,看過許多的大起大落,WiMAX花了納稅人100多億,但大家不知道的是WiMAX穩定是在標準完成三年後,陣前標準參與人員並未把關鍵資訊攜回,不僅如此,台灣當年還沒有標準智慧財還幫人抬轎子賺錢。3GPP陣營面臨WiMAX的強勢來襲,讓LTE提前了好幾年進到市場,營運商Verizon直接提前提供服務,硬撼Sprint,晶片商Qualcomm直接在印度買下頻譜掐死Intel的最後希望。但當年的WiMAX服務在莫斯科只要10塊美金,在美國只要60塊美金,那LTE能不比照辦理去吸引客戶嗎? 緊接而來的是Mobile Broadband帶來的市場萎縮跟無敵的iPhone+Apple Store超強商業模式,徹底的將OTT推上無比的高峰去印證營運商所提供的複雜服務是可以被簡單的架構所取代,營運商突然間變成冤大頭,Line、Facebook、Google成為大贏家。營運商、晶片商與政府間的角力愈趨白熱化,整個通訊市場突然變的風火遍野,從標準一路燒到市場。通訊市場所發的事情正逐漸的被複製在各個產業,營運商毛利下降,營收變小,可以養的人變少,活水正逐漸消失,所有的營運商追逐著營收跟將對手驅逐出市場或求生存,殺價競爭實屬必然,每間公司能做的大概就是縮編或是自動化以減少人力。目前工業4.0也在取代人工,德國的BMW的生產工廠已經大幅度的縮減人力去降低成本,現今的網路、人工智慧也逐漸了取代了許多工作,實體店舖正逐漸消失,過度競爭帶來的是社會問題,科技進步也需相應的社會架構去支撐,畢竟大家賺不到錢,社會問題只會越來越大。這是目前社會可預期的挑戰,該如何從新架構才可以應付這場科技革命,讓你我不被革命,是現在開始該去探討的。

 

 

2016年3月23(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麥巨卡索訓練中心執行長/羅亦耀先生

(電機96級系友)     

講題:職場溝通中的電阻與電容

1. 職場溝通的光明與黑暗

2. 一般溝通的四大端點與需求點

3. 創業溝通的三大對象與在乎點

4. Q & A

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羅亦耀執行長
身兼上海大格局菁英培訓中心總經理
也是目前華人世界最強悍的活動教學網站的站長

哈佛企管雜誌連續七年名列 500 大企管講師之一
客戶群涵蓋各種不同的產業
超強的舞台魅力、深厚的培訓設計能力
更擅長為各種不同的理論課程設計活動
重新注入新的面貌與生命

理論融於遊戲、深度交會爽度,這就是羅亦耀老師

 

2016年4月20(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水木創業顧問董事長/廖湘如女士

(電機86B、89M)     

講題與創投有約

1. 創投是甚麼

2. 電機系與創投

3. 創新創業在清華

 

廖湘如 (清大電機系 / 電機所)

27年產業( 研發、管理)及投資(創投、私募基金) 經驗

水木創業顧問/ 董事長、大清華傳媒/ 總經理 (2015.9 ~now) 

華昇開發科技/ 總經理 (2015.3 ~2016.2) 創投 + 私募基金 投資&管理 

漢鼎創投 / 投資業務總經理 (2008 ~ 2015)

  • 大中華區1st 引進 矽谷 (創投營運) 模式的創投公司
  • 1985成立; 管理27億美元; 投資380家具潛力之企業 

華聯創投集團 / co-founder / 董事總經理(2000~2008)

  •  管理5個創投基金 / 資金規模達1億美元
  •  協助20+家公司 IPO & 6家企業併購
  • 台灣第一家專門從事私募基金的創投公司

 力威國際科技/ 研發副總經理 (1999~2000) 數位訊號處理、IC設計

聯華電子集團/ 研發部協理 (1989~1999) 數位訊號處理、IC設計

2013年 清大電資學院傑出校友 、 2015年 清華大學傑出校友 、 2015年 清華企業家協會/會長

 

第一季  主講人 

 

2015129(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6教室 

http://www.uxtaiwan.org/ch/wp-content/uploads/2012/10/%E9%81%A0%E8%97%A4%E7%9B%B4%E7%B4%80-150x150.jpeg

台灣晶技技術長

2014 IEEE 國際頻率控制會

議主席

美國Micrel微機電技術長

2007年獲選 EE Times 

Innovator of the Year

美國Discera創辦人之一,

技術長

 

台灣晶技技術長/徐萬泰先生    

講題:如何將大學的研究變成商品化成果

演講人徐萬泰博士為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1990級學士班、1992級碩士班畢業系友,1994-1995年並在電機系擔任研究助理。從1995 年在密西根大學博士班期間即開始MEMS振盪器的研究,他的博士論文所得到的成果促成了2001 年全世界第一家MEMS 振盪器公司Discera 的誕生,在Discera 服務期間,他領導研發部門克服了層層技術障礙,做出了全世界第一批量產的MEMS 振盪器,同時他也積極投入市場開發與銷售工作,對於客戶的需求,也有深入的了解。2013年,著名美國上市公司Micrel Inc. 看好Discera 的技術和潛力,透過可觀的金額併購Discera,以擴展銷售版圖並開發更新的技術,積極佈局相關產業。徐博士為IEEE資深會員,於半導體產業有多年之研發經驗,2007年獲選 EE Times Innovator of the Year,2014年擔任IEEE IFCS (國際頻率控制研討會)主席一職,2015年獲得IEEE IFCS Sawyer獎。2015年,大中華區第一大石英頻率控制元件製造商─TXC台灣晶技特別延攬徐萬泰博士擔任技術長,對台灣晶技邁向世界第一之願景將有莫大助益。

徐萬泰博士對台灣微機電產業和母校清華大學持續保持密切的聯繫和關心,在這場活動中,徐博士會以其深厚的技術背景兼具新創事業(Start-up)過來人的身分,和與會來賓、學生深入互動,分享他如何將學校所研究成果轉化為商品化之精彩經驗,相信必能提供清華學子、校友將創意變為實務更深層的啟發。

 

20151223(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http://www.uxtaiwan.org/ch/wp-content/uploads/2012/10/w_f1.jpg

信驊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圖誠科技公司總經理

矽統科技公司多媒體產品事業處副總經理

信驊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林鴻明先生

講題:雲端晶片產業趨勢與信驊科技創業歷程分享

1. 勇於與眾不同:信驊科技創業歷程分享

2. 雲端晶片產業與趨勢

3. Q&A時間

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先生勇於與眾不同,眼光精準的投入雲端晶片市場,創立信驊科技。由於累積紮實的技術基礎, 於創業一年內即推出第一顆結合BMC、VGA/2D及KVM over IP等先進功能之遠端管理控制晶片,創立第八季度即損益兩平,成為全球能支援IPMI標準僅有的三家晶片廠之一;短短十年內即成為全球市佔率第一的BMC遠端伺服器控制晶片供應商。我們樂於分享林鴻明先生如何能獨排眾議,走出一條不一樣的創業之路,並且將與大家分享整個雲端晶片產業的發展與未來趨勢。

 

2016年1月6日(三) 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http://www.uxtaiwan.org/ch/wp-content/uploads/2012/10/02.-Troy-Malone1-150x150.jpg

立錡科技資深副總經理

 

立錡科技資深副總經理/賴世芳先生

講題:類比IC設計產業未來發展趨勢與願景

1. 類比IC設計產業未來發展趨勢與願景

2. 如何踏入類比~Power IC領域

3. 我和立錡的第一次接觸 

4. Q&A時間

本講座將由立錡科技賴世芳資深副總經理帶領同學們一起探索與剖析類比IC設計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與願景。賴世芳資深副總經理在研發、生產、品保與行銷各方面具備完整經驗,其將分享個人職場歷練中的點點滴滴...並以大學長身份建議同學們如何加強個人的軟硬實力並做足準備以面對職場上的種種挑戰與機會。在此難得機會中亦將同場加映讓與會同學搶先知悉「2016立錡暑期實習計畫」,2016.1.6()竭誠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參加! 

 

 

2018年11月21(三19:30-20:30  清華大學台達館215教室 

黃柏翰先生   (清華電機05B)

現職: Accupass共同創始人暨亞太區總經理 Co-Founder & Asia-Pacific General Manager

講題:讓生活因活動而生動

1. 當年的活動咖,現在的活動通?
2. 全民策展時代,活動新趨勢
3. 新創經驗分享,我是否合適新創?


關於主講人 :  
 
Freeza Huang 黃柏翰 清華電機05
 
共同創始人暨亞太區總經理 Co-Founder & Asia-Pacific General Manager。擁有多年的行銷策略、產品推廣與活動策展工作經歷,在戰略、行銷、產品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致力於用創意解決問題,協助提升策展人資源與活動策展的執行效益、宣傳推廣與永續經營等問題。 目前帶領亞洲最大的活動平台 「Accupass 活動通」推廣O2O2O創意活動行銷概念、協助策展人(個人/品牌主/政府)進行活動策略顧問,串聯線上與線下的整合行銷活動,並推升Accupass品牌知名度。
 
[學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機資訊系 碩士 清華大學電機系 學士
 
公司簡介
Accupass 是亞洲最大的活動平台,始終致力於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橋樑將策展人與參加者串聯在一起。藉由多采多姿的活動,Accupass 希望能豐富每個人的生活,拓展更精采的生活體驗! Accupass 活動通作為領導的活動平台,除了為各式活動主辦單位與個人提供雲端化的自助報名和售票服務,更有完善的推廣和社交機制供主辦單位維護客戶關係,深受各界客戶信賴。未來,Accupass活動通希望能夠協助各式策展單位做更有效的數據分析與管理,帶領策展人一起走向國際,提供社會更多有趣的生活體驗。
演講內容:
 
不要懷疑自己現在所付出的,除了學業的打底,從電機系畢業前參與了一些商業個案競賽,到投入了數位行銷領域,到建立了活動平台服務,這些知識雖然學校沒有教,但是我們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在這個需要創新與不斷學習的世代,希望提供給學弟妹一些跨領域的人生經驗分享

 

瀏覽數: